結晶蜂蜜-蜂蜜棒-白色背景-桌巾

蜂蜜結晶怎麼辦?
可以吃嗎?

蜂蜜結晶其實是正常現象,而且結晶蜜是可以吃的喔!

我們常見的蜂蜜,大多都透著漂亮的琥珀色,但有些蜂蜜仔細一看,會發現有白色的顆粒晶體,難道是蜂蜜變質、壞掉了嗎?這樣可以吃嗎?

還是因為蜂蜜裡面摻了砂糖,是砂糖的沈澱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該拿結晶蜂蜜怎麼辦?

Q1. 蜂蜜結晶就是假蜜?蜂蜜為什麼會結晶?

結晶的蜂蜜-蜂蜜棒-玻璃瓶裝

蜂蜜的成份中,60% ~ 85%是果糖與葡萄糖等單醣類,是一種富含糖類的過飽和溶液,而其中葡萄糖有著容易結晶的特性,只要在適度的環境條件下,就會形成結晶。

那蜂蜜結晶的適當環境是什麼呢?是低水份與低溫環境。

蜜蜂在釀蜜時會把水份降至20%以下,提供了合適的水份條件,此時只要達到合適的低溫條件,蜂蜜就會結晶了。

因此,葡萄糖含量較多的蜂蜜,如荔枝蜜、百花蜜、烏桕蜜……等等,就相對容易結晶了;相反地,果糖含量較高的龍眼蜜,則是較不容易結晶。

Q2. 結晶蜂蜜可以吃嗎?

可以,別有一番風味喔!

結晶-蜂蜜-飲料

其實結晶蜜在歐美國家是很常見且大眾化的蜂蜜產品之一,結晶不易流動的特性跟顆粒口感,又帶有蜂蜜濃郁的香氣,通常用來當作麵包抹醬、餅乾沾醬或沖泡茶飲、添加在咖啡中食用。

Q3. 蜂蜜結晶了怎麼辦?

先別急著丟棄,只要加熱就會融化了!

結晶蜂蜜-蜂蜜棒-玻璃容器

有許多人看見蜂蜜結晶,會以為蜂蜜壞掉,千萬別誤會了,萬一丟掉就太可惜了!只要放入40~50度的溫水中隔水加熱,就能融化倒出。切記加熱的水溫不要過高,以免破壞了蜂蜜裡珍貴的酵素。

其實蜂蜜結晶了也可以直接挖出塗抹麵包或添加在沖泡飲品、咖啡中食用,品嚐不一樣的口感與風味喔!

Q4. 哪些蜂蜜容易結晶?

玻璃瓶-多種蜂蜜-排列

以國產蜂蜜而言,深受國人喜愛、產量最大宗的龍眼蜜,因為果糖含量較葡萄糖高,因此較不容易結晶。

其他諸如荔枝蜜、百花蜜、咸豐草蜜、烏桕蜜,只要存放的環境溫度較低,就會容易結晶。

結論

這樣大家對於蜂蜜結晶有更多瞭解了嗎?所以正確來說,真的蜂蜜才會結晶,蜂蜜結晶也可以作為判斷真假蜂蜜的依據喔!

 

蜂蜜結晶其實是可以吃的!丟掉就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