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bar-牛奶-食材

冬季療癒食譜
鍋煮法式熱巧克力

巧克力除了直接吃之外,冷冷的冬天煮成熱巧克力又療癒、又溫暖呢!

鍋煮熱巧克力是法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歐洲許多咖啡館,都有這道需要用「烹煮」的熱巧克力飲品喔!

傳統的法式熱巧克力,鮮奶油和巧克力的比例都很高,煮出來相當的濃稠,還沒喝完一杯就想找水潤喉了。

於是我們調整了一下比例,維持了熱巧克力綿密的口感以及濃郁的巧克力香味,用牛奶取代鮮奶油,再加上喜歡的香料。

融合乳香和巧克力醇厚的香氣,以及香料所帶來的木質香或果實香,光是用聞的都是一場嗅覺的饗宴。

製作烹煮方式相當簡單,希望可以陪伴大家度過寒冷的日子。

鍋煮熱巧克力準備食材

食材份量 : 1杯份
料理時間 : 15 分鐘

食材 數量/單位
黑巧克力 75g
鮮奶 300ml
10g
鹽巴 一小撮
肉桂粉 1g
香草粉 1g

小提醒:

  1. 黑巧克力請挑選自己喜歡的%數,糖可以斟酌添加。
  2. 肉桂粉及香草粉可以用肉桂棒及香草莢取代。
  3. 香料的部分可依喜好添加:豆蔻、丁香、胡椒、八角。
  4. 可加入喜歡的烈酒約1-2匙增添香氣,威士忌、伏特加、白蘭地、橙酒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鍋煮熱巧克力烹調步驟

巧克力切碎

STEP1. 將巧克力切成細碎狀(註1),以利接下來加熱溶解。

鮮奶-糖-鹽-香料放入鍋中

STEP2. 將鮮奶、糖、鹽、香料一起用小火加熱約5分鐘(註2),邊煮邊攪拌直到完全混合。

巧克力碎放入鍋中

STEP3. 加入切碎的巧克力至鍋中。

鍋煮熱巧克力

STEP4. 持續加熱、攪拌均勻,直到巧克力融化,質地變得有點濃稠(註3),就可以關火起鍋囉!

熱巧克力與棉花糖裝飾

STEP5. 將熱巧克力倒入喜歡的杯子中,用巧克力碎片及棉花糖裝飾。一杯法式濃情巧克力就完成了!


註1:STEP1的巧克力可以多切一些,作為起鍋後裝飾用。

註2:STEP2若把肉桂粉換成肉桂棒,則必須先將肉桂棒跟鮮奶一起煮至7-8分鐘,等肉桂香氣散出後即可取出。取出後再加入糖、鹽、其他香料,小火攪拌均勻後,再進行下一步驟喔!

註3:STEP4巧克力煮愈久會愈濃稠。喜歡濃稠口感的朋友可以多煮一些時間,熱巧克力會變得更濃;若喜歡稀薄口感,則不用煮太久,加入巧克力均勻攪拌融合後,就可以關火起鍋了。

結語

小編很喜歡用煮的熱巧克力!濃稠的口感加上肉桂的香氣,讓巧克力的口感、香氣都變得更有層次。

在飲用感受上,也覺得更加保暖療癒,喝著喝著身體真的都熱起來了,非常推薦大家試試看喔!

除了巧克力,可可粉也可以用煮的,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鍋煮可可食譜!

推薦!選擇黑巧克力來烹煮熱巧克力飲,營養健康無負擔!

 

香濃熱巧克力,療癒又溫暖!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灑在提拉米蘇上的可可粉

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
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

一般而言,可可粉分成「天然可可粉/未鹼化可可粉」和「鹼化可可粉」兩種,我們以為看起來比較天然的深棕色可可粉,其實是經過化學處理的「鹼化可可粉」喔!

2021 May 19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