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怎麼吃好吸收?9種人不適合吃薑黃

薑黃散佈圖

薑黃怎麼吃好吸收?9種人不適合吃薑黃

薑黃散佈圖

脂溶性的薑黃素要搭配油脂一起吃吸收率才高,加上黑胡椒吸收率提高20倍。孕婦還有其他8種人不適合吃薑黃喔。

#01 薑黃素含量

薑黃裡頭含有2-6%的類薑黃素,類薑黃素是由薑黃素(Curcumin)70-76%、薑黃素C2(Demethoxycurcumin, DMC)10-18%,薑黃素C3(Bisdemethoxycurcumin, BDMC)8%所組成。其中最為被關注的就是薑黃素。在既有的研究中(細胞實驗),薑黃素具有抗細胞增生、降低膽固醇、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抗憂鬱等作用(Ref1)。

成分圖
成分圖

#02 建議攝取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薑黃素的攝取量為每公斤0-3mg,每日攝取量不超過200mg。好田家薑黃粉6公克約含有200mg薑黃素。雖然在既有的研究中,並沒有發現薑黃素對於人體有毒性,但無論是再好的東西,都還是適量為好。

#03 建議攝取方式-提高生物吸收率

知道了薑黃素的含量,還得考慮有沒有辦法有效「吸收」的問題。薑黃素因為結構的關係,易溶於油脂,不易溶於水。因此,薑黃經過烹調或是和油脂一起吃,較能被身體有效利用。也就是說,如果單獨和水沖泡成飲品飲用,是沒有辦法把薑黃素有效的留在體內的。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搭配黑胡椒一起吃,黑胡椒中的胡椒鹼也可以提高薑黃素的吸收率約20倍。

此外,由於薑黃素在人體肝臟及腸道代謝的速度很快,因此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劑量,感受上差異不大。薑黃素也容易因紫外線照射而受到破壞,因此妥善保存薑黃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薑黃
薑黃

#04 研究證實的薑黃影響力

薑黃素被發現可以有抑制自由基、增加人體抗氧化物的活性的作用,因此許多專家開始研究薑黃素的抗氧化功能。在抗發炎、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糖尿病、肥胖、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阿茲海默症、大腸激躁症、腸胃道潰瘍、抗癌症、減輕關節炎、抗憂鬱症等相關研究裡面,都可以看到薑黃素的蹤跡。

惟這些研究都還在路上,而上述疾病多有相對應的醫療及用藥方式,若希望更好的改善病徵,還是建議洽詢專業的醫護人員喔。

#05 不適合吃薑黃的9種人

1.孕婦及哺乳婦:薑黃會促進子宮收縮,因此不適合。(Ref2)

2.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薑黃會促進膽汁分泌,因此膽結石或膽道異常患者較不適合補充。(Ref2)

3.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薑黃本身有抗凝血的功能,若有服用抗凝血劑,須小心使用薑黃。(Ref3)

4.糖尿病患者:有服藥的糖尿病患者需小心使用薑黃,因高劑量的薑黃可能有降血糖的效果,因此若同時服用降血糖藥物,需小心發生低血糖。

5.胃食道逆流或其他胃部疾病患者:因薑黃會導致部分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因此不建議使用。

6.缺鐵:在細胞實驗中發現薑黃會和鐵發生螯合作用。推測在缺鐵性貧血邊緣或患者不適合攝取薑黃。(Ref4)

7.手術後:因薑黃具有抗凝血活性,因此在手術後不建議攝取。

8.草酸鈣結石患者:人體實驗發現讓健康受試者每天攝取 3.2g 薑黃 4 週後,尿中草酸的濃度會顯度較高,因此建議有草酸鈣結石的患者應避免高劑量的薑黃攝取。(Ref5)

9.肝、腎功能不全者

#06 好田家實測

好田家夥伴曾經實測連續一週飲用薑黃飲品,飲品約含1克薑黃(32.9mg薑黃素)、微量橄欖油,以及每天嘗試不同的組合:肉桂、蜂蜜、檸檬、牛奶等。在腸胃消化及排便的改善上有明顯的感受。由於每個人作息、飲食習慣不同,薑黃素在每個人身上的效果也是因人而異的唷!

黃金拿鐵
黃金拿鐵

參考資料

 

1.周家如. (2012). 類薑黃素在大鼠動物模式中對氣球擴張損傷所誘導的頸動脈血管內膜新生之抑制機轉.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博士班學位論文, 1-72.

2.Asher, G. N., & Spelman, K. (2013). Clinical utility of curcumin extract. Altern Ther Health Med, 19(2), 20-22.

3.Heck, A. M., DeWitt, B. A., & Lukes, A. L. (2000). Potential interactions between alternative therapies and warfarin.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System Pharmacy, 57(13), 1221-1227.

4.Jiao, Y., Wilkinson IV, J., Di, X., Wang, W., Hatcher, H., Kock, N. D., … & Torti, S. V. (2009). Curcumin, a cancer chemopreventive and chemotherapeutic agent, is a biologically active iron chelator. Blood,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 113(2), 462-469.

5.Tang, M., Larson-Meyer, D. E., & Liebman, M. (2008). Effect of cinnamon and turmeric on urinary oxalate excretion, plasma lipids, and plasma glucose in healthy subjec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7(5), 126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