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種的可可果

可可品種及風味指南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三種可可品種:Criollo、Forastero、Trinitario

在台灣的可可果園裡都可以找到。可可/巧克力的風味除了會因品種而異之外,不同的栽培、加工方式,也是影響風味的一大關鍵。

可可品種

根據大多數的文獻記載,可可豆主要有三大品種群:Criollo、Forastero、Trinitario。

Criollo-Forastero-Trinitario-三種品種的可可果

1. Criollo

Criollo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在地的、原生的」,可可豆莢的顏色普遍為黃綠色,害怕蟲害,栽種不易,約佔世界總產量5%。

風味上不過酸也不過苦,巧克力味道相對不濃厚,而是帶有果香、堅果香等獨特的細緻香氣。

主要產地有委內瑞拉,中美洲,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以及薩摩亞。

2. Forastero

Forastero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外來種的」,可可豆莢長得像香瓜,顏色普遍為橘黃色,由於樹生長得快,果實產量高,因此佔世界總產量約80%。

風味表現上其甘味、果酸味、可可味都相對濃厚,巧克力味濃烈。

主要種植在西非 象牙海岸、迦納 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印尼、馬來西亞。

採收下來的可可果

3. Trinitario

Trinitario的名稱來自於其種植區域。

千里達島(Trinidad)原栽種大量的Criollo可可樹種,但在18世紀因天災造成大量損失,所以有人從亞馬遜帶來不同的可可樹種Forastero,與存活下來的Criollo混交,而有了Trinitario的混種可可樹出現。

Trinitario豆莢偏瘦長,呈現紫紅色,約佔世界總產量的15%。集合了兩種品種的風味及產量上的優點:口味相對濃郁厚實、帶有果香。

主要種植在加勒比海的千里達群島、中美洲、哥倫比亞。

可可品種-豆莢外觀-世界產量-風味特色-比較表

除了上述三種大宗品種之外,目前也發展出了豐富的基因群以及混種品種,據美國科學人雜誌報導,目前已知主要的可可品種已有十多種。

台灣可可品種

台灣所栽種的可可品種也包含了上述三種:Criollo、Forastero、Trinitario。

可可的品種雖然可以依照外觀作粗略的判斷:樹形、葉形、果形和果色,甚至是可可樹的花,都可以作為品種判斷的參考。但要準確的判斷,還是得比對可可樹的基因。

目前台灣在可可的品種鑑別研究上尚未成熟,大多數的台灣巧克力及可可豆,都混雜著不同品種

由於結合了不同品種的優、缺點,搭配屏東得天獨厚的栽種環境,以及愈發別出心裁的可可豆發酵方式,台灣可可豆/巧克力也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風味。

品種與風味

可可風味從產地、種植環境的差異,到發酵、烘焙、加工的方式不同,也發展出了各種不同的香氣與味道,就跟咖啡、紅酒的風味一樣,是門很有深度的學問喔!

根據國際可可組織World Cocoa Foundation的研究(Ref1),由下圖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區域栽種的可可豆,表現出不同的風味。

該研究將可可風味分為「可可味」、「苦味」、「酸味」、「焦味」、「果香味」、「堅果味」、「泥土味」及「澀味」。

可可品種-風味圖表

迦納、象牙海岸的可可豆,其可可味最濃,堅果味也相當突出;巴西的可可豆,苦味和澀味較高;厄瓜多爾的可可豆,味道最多元、平衡,有果香和花香;馬來西亞的可可豆酸度最高,同時伴隨著苦味及澀味;爪哇的可可豆在焦香味、堅果味。

雖然品種是影響風味的原因之一,但是不同的栽種、發酵及加工方式,也會有所影響。

同篇(Ref1)即指出,不同烘焙程度的可可豆,在風味的表現上也有明顯的不同。淺焙可可豆較沒有苦味,但酸味明顯;中焙可可豆的可可味及堅果味都有較佳的表現;深焙可可豆則是有明顯的焦味。

可可品種-烘焙-風味圖表

結論

可可的世界博大精深,嘗試不同的巧克力,可以在可可風味輪地圖上多插幾支旗,在探索自己的味蕾的同時,瞭解自己的喜好。

好田家黑巧克力就使用台灣屏東與非洲迦納兩種不同可可製成黑巧克力。屏東可可酸味比較豐富,相較之下,迦納可可就比較甘苦厚實。建議大家都可以嘗試看看,找出合適自己的口味喔!

若想要透過感官去判別可可栽培區域或品種,可就不是多吃點可可/巧克力就可以達到的事情了!


參考資料
1. Reed, S. (2010). Sensory analysis of chocolate liquor. Manufacturing Confectioner, 90, 43-52.

推薦!好田家屏東/迦納黑巧克力:

 

分享文章給喜歡巧克力的朋友,一起在可可風味輪上擴展味蕾領地吧!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灑在提拉米蘇上的可可粉

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
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

一般而言,可可粉分成「天然可可粉/未鹼化可可粉」和「鹼化可可粉」兩種,我們以為看起來比較天然的深棕色可可粉,其實是經過化學處理的「鹼化可可粉」喔!

2021 May 19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