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七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採收可可果開始,歷經發酵、日曬乾燥、烘烤、脫殼精磨、調溫、注模冷卻等步驟。

有些巧克力,會特別強調「Bean to Bar」,其實就是從cocoa bean(可可豆)到 chocolate bar(巧克力)的意思。

也就是說,巧克力100%由原豆製成,無人工添加物及代可可脂。好田家黑巧克力就是 Bean to Bar 的純正黑巧克力喔!

既然有由原豆磨製而成、無代可可脂、無添加的巧克力,也就有使用可可粉跟可可脂混合製成的巧克力,製作及加工方式有差異,營養成分也不同喔!

那我們就開始進入正題,從Bean to Bar開始,看看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是如何從採收開始,經過發酵、日曬乾燥、烘烤、脫殼精磨、調溫、注模冷卻等步驟,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

步驟1. 可可果採收

可可樹是熱帶植物,原產於南美,現在廣泛在非洲、東南亞和中南美洲種植,可可樹會結出顏色繽紛的可可果。

世界上可可果最主要的大宗品種有三:Criollo、Forastero、Trinitario,目前也發展出了豐富的基因群以及混種品種,據美國科學人雜誌報導,目前已知主要的可可品種已有十多種。

👉 可可的品種有哪些?不同品種風味各有不同喔!〈可可品種及風味指南〉

可可果實熟成後,會從可可樹上採收下來、剖開取出裡面的白色果肉。這些白色果肉的味道有點像山竹,而包覆果肉之中的果籽,就是用來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

步驟2. 可可豆發酵

可可豆中50%至60%的成分是可可脂,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微量礦物質,並含有可可鹼和微量咖啡因。

果肉取出後,會放進木箱或木桶內進行「發酵」,是巧克力迷人香氣與風味形成的一大重點!

剖開的可可果

透過讓空氣中的微生物,與可可豆多汁的果肉接觸進行發酵反應,引發巧克力的獨特香氣,同時決定巧克力風味(酸味、苦味、澀味)。

可可的發酵主要分成兩階段:厭氧發酵及好氧發酵。

可可發酵製成圖

厭氧發酵

在無氧環境中,含有水分、糖及各種酸的果肉與酵母菌、乳酸菌等細菌作用著。

酵母菌消耗單醣產出酒精(乙醇)、二氧化碳及其他能量;乳酸菌則很快地將果肉中的檸檬酸、葡萄糖及其他碳水化合物轉化成乳酸,接著再由醋酸菌將酒精轉為乙酸。

好氧發酵

氧氣增加後,微生物繼續活動,溫度會持續升高至接近攝氏50度。

這時,乙酸及高溫將破壞可可豆的細胞壁,使原本分離的各種成分互相混合、產生複雜的化學變化。這些化學反應就是形成巧克力香味以及色澤的關鍵。

發酵過程中,可可果肉的膠質體經過分解變成液體狀排出,因此可可豆發酵完成後,外觀相對乾燥,並呈現巧克力色。

步驟3. 日曬乾燥

發酵好的可可豆濕潤、帶有酸氣,必須經過乾燥才能妥善保存,或進一步製成巧克力。

在台灣,日曬乾燥是較為常見的作業方式:將可可豆薄薄地鋪在通風的網子上曝曬,過程中需要經常翻動以使各部位平均乾燥。

整個乾燥過程通常會歷時5-10天,讓可可豆的水分含量從70%降低至7%左右。

若太快完成乾燥,會使可可豆中的乙酸無法完全揮發而殘留酸味;相反地,給予適當時間完成乾燥的話,將為可可豆再添宜人苦味及風味。

可可豆日曬

步驟4. 烘烤

接著,我們會將日曬完成的可可豆進行烘烤。經過烘烤的可可豆,可以避免細菌、黴菌滋生,也可以去除生豆的苦澀和酸味。

烘烤的時間及溫度依據不同品種而異,這也是進一步發展出巧克力香氣的重要環節。一般而言,會在110°C-150°C的烤箱中,烘烤20-30分鐘。

冷卻之後就是一般我們可以直接食用、充滿濃濃巧克力香氣的可可豆囉!

可可豆烘焙圖

步驟5. 脫殼精磨

經過烘焙之後的可可豆,可以更輕易地去除外殼。脫殼精篩出來的可可仁經過粗磨會變成可可膏,這就是最原始型態的巧克力了!

由於可可膏口感粗糙,味道濃重、非常苦澀,需要進一步精磨成為更滑順的液態巧克力,精磨的過程歷時48小時。

可可精磨圖

步驟6.調溫

接下來,我們會在對精磨過後的巧克力進行「調溫」。調溫即是藉由控制溫度,讓巧克力中的可可脂與物質分子的結晶變得穩定漂亮。

巧克力經過調溫後,就會變得有光澤、質地較為硬脆,化口性也更好更綿密,風味跟口感都有更佳的表現。

👉 調溫是什麼?調溫讓巧克力變得更好吃!〈調溫巧克力是什麼?跟可可膏、代可可脂巧克力有什麼不一樣?〉

步驟7.注模冷卻

調溫後就可以為巧克力注模了!為了能品嚐享受巧克力的風味,巧克力塊本身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因此將巧克力製成適當大小、厚薄度的巧克力塊也是重要的。

完成注模的巧克力需移到13-18°C的環境中冷卻、成型,待完成脫模之後,美味又好吃的巧克力就完成了!

巧克力注模

結論

看完了從可可果實到巧克力的製作過程,是不是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呀?

從發酵到調溫,每個步驟都需要細心調控與耐心等候!細膩而複雜的化學變化在平靜的可可外表下作用著,巧克力風味的秘密,就都藏在這些細節裡了。

推薦!從可可開始的純正黑巧克力!調溫更好吃!

 

原來成就一片巧克力需要這麼多細膩的控制與步驟,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灑在提拉米蘇上的可可粉

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
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

一般而言,可可粉分成「天然可可粉/未鹼化可可粉」和「鹼化可可粉」兩種,我們以為看起來比較天然的深棕色可可粉,其實是經過化學處理的「鹼化可可粉」喔!

2021 May 19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香甜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代可可脂、添加物的甜蜜陷阱

吃巧克力一定要挑選「真的」!巧克力的成份有法規規範,代可可脂、添加物,這些都是巧克力成份的甜蜜陷阱喔!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