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代可可脂、添加物的成份陷阱

巧克力的成份有法規規範,代可可脂、添加物,這些都是巧克力成份的甜蜜陷阱喔!

心情不好、餐間想吃點心或是女生遇到生理期,總想吃點巧克力療癒一下,但是吃下肚的,究竟是真的巧克力,還是過多的精緻糖和代可可脂呢?

巧克力成份有哪些?會有什麼陷阱?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巧克力成份: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霧煞煞?

想要了解巧克力成份,就要先知道:巧克力是由可可果製成的。

製作最天然單純的巧克力,只需要可可果就行了!

當可可收成、剖果取籽發酵、乾燥烘烤,接著破殼研磨,至此我們會得到「可可膏」,巧克力就是從可可膏製成的喔!

👉 純正巧克力Bean to Bar製作過程!〈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Bean to Bar 七大工序〉

巧克力的製程

可可膏

由可可豆仁經過磨製而來,最初始的純黑巧克力,口感粗糙、風味濃重苦澀,可以榨出天然可可脂並製成可可粉。

可可膏無須添加,只要磨得更細緻、透過調溫讓可可脂結構緊密,就能散發更濃醇的香氣,口感也更細膩滑順。

可可脂

從可可膏之中壓榨提取出來的天然油脂,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及許多營養素,是非常優質的天然油脂。

可可脂熔點接近體溫,也是巧克力入口自然融化、口感絲滑細膩以及可可香氣的來源。

由於價值高、成本高,對溫度變化敏感,因此不利於運送及保存。

很多製造商會使用人造精煉的植物油取代天然可可脂做成巧克力,即為代可可脂。

可可粉

可可膏榨取出可可脂之後,剩下的可可固塊再磨成粉即為可可粉。

純巧克力可以由可可膏直接精磨調溫製作,也可以用可可粉加上可可脂製成。

其中,可可膏、可可脂及可可粉合稱「可可固形物」;若把可可脂額外提出來,可可膏、可可粉則合稱「非脂可可固形物」

國際上許多國家管理巧克力食品,是依據可可固形物的含量來定義的喔!

👉 天然可可粉超健康!鹼化、無鹼化差在哪裡?〈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嗎?〉

巧克力成份1:巧克力的名稱

根據可可固形物、糖和牛乳成分的添加量,巧克力有三種最基本的定義種類: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及白巧克力。

黑巧克力跟一般巧克力的差異,差在可可固形物的含量多寡。

依據現行法規,可可固形物達25%,即為「巧克力」;達35%,即可稱為「黑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則是可可固形物達25%,並添加法定比例的牛乳成分。

而白巧克力主要成份為可可脂及牛乳成分,因為不含可可膏(或可可粉),因此嚴格來説並不能算是巧克力。

大家注意到了嗎?可可含量至少達70%或以上,才是健康且對身體有助益的黑巧克力,與法規定義的35%有很大的落差。

大家在選購黑巧克力的時候,如果沒有寫出%數,只有標示「黑巧克力」,記得要看看成分表喔!

👉 挑選黑巧克力的6大準則!〈如何挑選巧克力?6大挑選重點不NG〉

巧克力的定義

巧克力成份2:代可可脂

一般市售巧克力的成份標示中,通常不見可可脂,反而常常看見「代可可脂」(Cocoa Butter Replacer),代可可脂是什麼呢?

代可可脂即是使用植物油(常見為棕櫚油、椰子油)加以精煉製成的食用油,在巧克力中用來替代部份(或全部)的天然可可脂。

由於天然可可脂成本較高、熔點較低(約攝氏34-38度),在常溫下不容易保存與運送。

一些巧克力製造商會添加些代可可脂來減低成本、提高凝固程度,使巧克力不易融化,便於長途運送與延長保存期限。

代可可脂容易造成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等負擔,對健康的風險也相對提升。

無論在營養品質、外觀、風味或口感上,代可可脂也都遠遠不及天然可可脂。

只要看到成份表上有寫著:植物脂(Vagetable fat),氫化植物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s)、精煉植物油(Refined vegetable fat)等,就代表產品中可能含代可可脂。

👉 富含天然可可脂的巧克力,跟代可可脂巧克力有什麼差異?快來比較看看!〈調溫巧克力是什麼?跟可可膏、代可可脂巧克力有什麼不一樣?〉

天然可可脂

天然可可脂

台灣法規自2022年1月1日起,針對巧克力產品中的代可可脂含量,有明確的規範囉!

添加植物油取代可可脂,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

也就是說,代可可脂添加太多,品名不可以寫巧克力,成份表中也必須標示清楚是否添加「代可可脂」。

法規一發布,許多大廠牌也跟上腳步修正產品名稱,品名內幾乎都沒有「巧克力」了,如歐維氏榛果bar、77屏東可可雙堅果乳加。

其他巧克力相關規範

除了巧克力之外,其他巧克力相關的產品,法規也有所規範喔!

  1. 含餡巧克力:總可可固形物加起來的重量至少要佔產品重量的25%。
  2. 巧克力抹醬、糖漿:非脂可可固形物重量至少佔產品重量5%,或者可可脂的重量佔產品重量2%。

選購前看清楚品名與成份,就可以避開巧克力成份陷阱,更能避免攝取太多代可可脂喔!

👉 可可固形物是什麼?巧克力%數怎麼看?怎麼算?〈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產品相關規範

巧克力成份3:其他人工添加物

我們最前面有提到,要製作巧克力,只需要用到很少的成分,尤其是黑巧克力,只需要可可膏跟糖就可以了。

其他如香料、色素、卵磷脂、抗氧化劑......等等,都是建立在市場口味喜好及銷售保存、運送等需求添加。

以高品質、高%數的黑巧克力來說,除了可可跟糖,通常不會添加額外的成分。

就如我們前面所提到的,法規規範和實際對我們健康有益的可可含量,其實有很大的落差。

雖然是法規定義上的「巧克力」,但成分添加的容許彈性比較大,選擇巧克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 快來看看怎麼挑選好的巧克力〈如何挑選巧克力?6大挑選重點不NG〉

真巧克力好處多,選對成份超健康!

撇除上述所說的成分陷阱,真正天然的巧克力,其成分真的非常天然單純,大家都可以安心吃!

70%或更高可可含量的黑巧克力,是被實證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包含了純可可脂,豐富的可可多酚、膳食纖維,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可以調節生理機能、維持健康!

黑巧克力的好處

  1. 好的油脂:純可可脂和酪梨、堅果、魚油、特級初榨橄欖油等同列營養師心中的優質油脂
  2. 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黑巧克力中含有11%的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鐵、鎂、銅、錳。
  3. 放鬆心情:可可會改變細菌叢生態,讓我們感到心情放鬆!
  4. 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黑巧克力中抗氧化成分(可可多酚)高,甚至超過藍莓。

黑巧克力營養多,小孩能不能吃?

黑巧克力雖然健康、添加糖量低,卻含有咖啡因,小朋友可以吃嗎?

黑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也不高,只要適量食用,都可以放心。不過學齡前的嬰幼兒必須要完全避免攝取咖啡因。

👉 黑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小孩、孕婦可以吃嗎?〈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相較於咖啡因,食用一般可可含量較低的巧克力,可能會攝取過量糖份、添加物、色素、香精,以及代可可脂,影響健康的風險反而會比較大。

因此,如果要讓小朋友吃巧克力,還是建議選擇:1.可可含量高、2.無添加物、無代可可脂、3.低糖份的黑巧克力為主,觀察一下孩子的食用狀況,適時調整黑巧克力的%數及食用量,如此一來就能吃得較安心。

👉 小孩吃巧克力要注意什麼?〈小孩可以吃巧克力嗎?如何選擇判斷最安心?〉

此外,可可容易有重金屬鎘含量的問題,也要記得挑選符合歐盟鎘含量規範的優質黑巧克力喔!

👉 巧克力含有重金屬?怎麼回事?〈巧克力真的含有重金屬鉛、鎘嗎?〉

結論

了解純天然巧克力的好處,也知道如何辨別巧克力的真偽,試著選購適合自己口味的黑巧克力來作為日常保健的飲食吧!

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會添加大量的糖與牛乳固形物,不建議吃太多喔!

👉 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到底含有多少糖?〈巧克力糖份有多少?黑巧克力少吃這些糖!〉

最後提醒大家記得,再好的東西都要適量食用,維持身體健康平衡。選擇成份單純且高%數純度的黑巧克力,才能吃得開心無負擔!

推薦!純正黑巧克力,無添加物、無代可可脂!大容量經濟包較實惠喔!

看懂巧克力成份,選擇真巧克力才健康!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灑在提拉米蘇上的可可粉

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
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

一般而言,可可粉分成「天然可可粉/未鹼化可可粉」和「鹼化可可粉」兩種,我們以為看起來比較天然的深棕色可可粉,其實是經過化學處理的「鹼化可可粉」喔!

2021 May 19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