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豆-可可仁-巧克力

巧克力鎘含量超標?
歐盟安全標準是什麼?

你知道嗎?歐盟特別制定了可可粉、巧克力及相關食品的鎘含量標準喔!

香甜滑順的巧克力,吃起來療癒又讓人陶醉,而可可成份70%以上的黑巧克力,低糖香濃不膩口,苦甜風味更是讓人意猶未盡。

此外,黑巧克力帶來的強大的抗氧化功效與營養成份,對健康更是有好處!

然而聽說巧克力的製作原料——可可,有著「鎘」含量的問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歐盟 EU488 / 2014 規範

EUROPEAN REGULATION (EU) NO 488/2014是歐盟法規,規範了不同類型的巧克力、可可粉及相關食品的鎘含量標準。

該法規自2015年1月1日生效後,歐盟為可可生產商和加工商提供了 4 年的實施期,使他們能夠適應與改善產品。

4年的期限於 2019 年 1 月 1 日結束。因此自2019年起,鎘含量超過標準的巧克力相關產品不得在歐盟市場上販售

👉 歐盟原始法規資料在這裡:〈European Commission - CADMIUM IN CHOCOLATE〉

可可、巧克力鎘含量的標準規範是多少?

歐盟-巧克力-可可粉-鎘含量標準

依照歐盟 EU488 / 2014 規範,不同純度的巧克力,鎘含量的安全標準不一樣,可可粉則是另有規定:

  1. 可可純度比例 ≤ 30% : 0.10mg / kg (0.1 ppm)
  2. 30% ≤ 可可純度比例 < 50% : 0.30mg / kg (0.30 ppm)
  3. 50% ≤ 可可純度比例 : 0.80mg / kg (0.80 ppm)
  4. 可可粉:0.60mg / kg (0.60 ppm)

好田家黑巧克力使用的可可原料,以及純天然無鹼化可可粉,鎘含量符合歐盟的安全標準,讓大家吃得安心!

👉 【檢驗報告看這邊】

👉 天然無鹼化可可粉超健康!快來瞭解看看:〈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嗎?〉

為什麼是歐盟規範?

因為歐盟是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消費地區!

一盒香甜巧克力

歐盟人口雖然僅佔全世界6%,但卻消費了全世界50%的巧克力,是世界最大的巧克力消費地區。

由於歐洲境內並沒有生產可可,因此生產巧克力所需的原料,必須從其他國家進口,自然要制定嚴格的標準來保護他們的消費者。

👉 2023最新消息!居然連大品牌的巧克力都有重金屬過量的問題?!〈巧克力真的含有重金屬鉛、鎘嗎?〉

為什麼巧克力會含有鎘?

天然食物

排除工業污染的因素,鎘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會因為火山活動、森林火災和風化,而天然存在於土壤中。

巧克力之中的鎘,來自原料——可可。而可可中的鎘,跟種植地的地理、氣候、土壤酸度及可可品種有關,這並不是當地的風土比較差或是有工業污染,而是大自然環境因素綜合造成的結果!

其實我們生活中的漁牧農產食品(從魚類到穀物)也都存在有鎘,大家不必過於擔心,只要是「符合食用安全規範」,就可以安心食用

台灣沒有巧克力鎘含量標準規範嗎?

台灣目前並沒有針對「可可、巧克力」制定相關產品的鎘含量規範。

也就是說,目前台灣市面上的巧克力、可可粉,並沒有被法規加以規範在安全標準內。

鎘含量超標的可可原料會跑去哪裡?

既然歐盟訂出了相關規範,鎘含量超標的可可原料就相對容易流入非歐盟地區的市場。

目前台灣的巧克力市值正在持續成長,尤其是進口巧克力愈來愈受到國人的喜愛。

因此,巧克力的產地、成份,甚至是重金屬的問題不得不謹慎看待喔!

結論

原來巧克力鎘含量的問題已經不是秘密,歐盟也明訂出安全規範標準以保護消費者了。

提醒大家在選購黑巧克力的時候,除了成分之外,選擇有通過歐盟鎘含量檢驗的巧克力最安全!

好田家巧克力都是在台灣純手工製作,並且嚴選出口歐洲等級的特級可可膏及天然可可粉,進口台灣之後再主動送檢,以確保原料品質絕對符合安全標準,讓大家吃得安心!

話不多說,超營養、超好吃、超安心的黑巧克力這邊選~

 

原來巧克力還藏著鎘含量超標的危機!真的要小心挑選喔!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灑在提拉米蘇上的可可粉

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
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

一般而言,可可粉分成「天然可可粉/未鹼化可可粉」和「鹼化可可粉」兩種,我們以為看起來比較天然的深棕色可可粉,其實是經過化學處理的「鹼化可可粉」喔!

2021 May 19

香甜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代可可脂、添加物甜蜜陷阱

心情不好、餐間想吃點心或是女生遇到生理期,總想吃點巧克力療癒一下,但是吃下肚的,究竟是真的巧克力,還是過多的精緻糖和代可可脂呢?

2022 Apr 11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