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片-可可粉

可可粉與巧克力大不同
營養成份差異在哪裡?

使用可可豆研磨製成的黑巧克力,跟天然無鹼化的純可可粉,兩者都保留了可可營養成份!

最近天氣慢慢轉涼,好田家無鹼化純可可粉的買氣緩緩上升,常常有客人問我們:「可可跟黑巧克力是一樣的嗎?是吃黑巧克力比較營養,還是可可粉比較營養?」

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可可跟巧克力不同的地方在哪裡?營養成份有沒有什麼不一樣?該怎麼選擇?

可可粉跟巧克力的不同點1:製程型態

可可粉跟巧克力的原料來源相同,都是從「可可果」來的。

可可果熟成之後,會剖開把果實取出來,進行「發酵」、「日曬乾燥」程序,讓可可風味香氣更加豐富醇厚有層次!

乾燥後的可可豆會進行烘焙、去殼、研磨等加工程序,會得到飽含天然可可脂的可可膏塊。

若把可可膏塊的可可脂壓榨分離出來,將剩下的硬塊粉碎研磨為粉狀,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天然可可粉。

巧克力則是直接使用可可膏塊,搭配不同配方比例的糖、奶粉、香料所製成的,或是直接抽離可可脂,使用代可可脂製成各種不同風味的巧克力。

👉 純正巧克力Bean to Bar製作過程!無代可可脂、零添加!〈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巧克力灑上可可粉-黑色背景

可可粉跟巧克力的不同點2:營養成份

可可果中含有許多對身體有好處的的多酚類物質、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等。

大多營養都存在於壓榨分離出可可脂的「可可固塊」中;而少部分維生素則存在於天然可可脂中。

因此,在沒有經過鹼化加工程序且零添加物的狀態下,100%天然可可粉與100%黑巧克力,營養成份差異在於可可脂與營養素的比例含量高低。

註:依據現代技術,可以將可可膏塊內的可可脂壓榨到8%以下。

👉 鹼化是什麼?無鹼化可可粉真的比較健康喔!〈什麼是無鹼化可可粉?鹼化、無鹼化有什麼差別嗎?〉

天然可可脂補充資訊

天然可可脂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及硬脂酸,是非常優質的油脂補充來源。巧克力獨特的香氣、絲滑細膩的口感,以及會熔化的特性,都是來自於可可脂。

由於天然可可脂的應用範圍廣(食品及化妝/保養品加工)、價值高,加上熔點不易保存與運送(約攝氏 34 ~ 38 度)。

因此許多巧克力會抽離可可脂另作他用,並使用棕櫚油或其他植物油來取代天然可可脂,即為代可可脂。

代可可脂會對身體造成較大負擔,盡量避免長期或大量食用比較健康喔!

👉 代可可脂?添加物?你吃的是純正的巧克力嗎?〈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代可可脂、添加物的甜蜜陷阱〉

天然可可脂

天然可可脂

天然可可粉跟黑巧克力哪個比較營養?

由於營養素分別存在於可可脂與非可可脂的可可固塊中,因此若以同樣重量100g來看100%天然可可粉與100%黑巧克力的營養成份:兩者皆含有豐富營養,但比例高低有差異。

天然可可粉的可可脂含量不高(8%~24%),因此存在於可可脂之中的營養比例相對就會低一些,而可可固塊中的營養比例就相對較高。

100%黑巧克力至少含有50%的天然可可脂,營養成分的比例則比較完整中和。

綜合營養的角度來說,100%黑巧克力的營養價值是所有可可產品中最高。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多酚類物質、膳食纖維與優質的天然可可脂,除了為身體帶來多種健康好處,也能補充天然優質油脂的營養。

👉 黑巧克力超健康!來看看有哪些功效好處?〈吃巧克力可以很健康!黑巧克力7大功效與好處〉

天然可可粉和黑巧克力怎麼選?

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與平時飲食習慣,或是衡量營養素的攝取份額進行選擇。

如果平時就會嘴饞想吃點零食,或是想要更方便、快速地補充熱量,建議選擇「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可以放在冰箱內,平時覺得肚子有點餓、心情不好、嘴饞,或是腦袋昏昏沉沉,想提振精神、補充能量,可以想到就吃幾片,方便又快速!

👉 黑巧克力怎麼吃?這樣吃超享受!〈黑巧克力怎麼吃?享用黑巧克力的七點指南〉

如果平時就有喝牛奶、沖泡飲品,或是有泡茶、喝咖啡的習慣,那就可以選擇「可可粉」。

可可粉可以添加在各種飲品內,例如:咖啡、牛奶、植物奶、豆漿、杏仁茶,來提升飲品的風味,同時還能補充營養,兼具好喝與健康。

此外,還能添加水果、辛香料、棉花糖、奶油或是黑糖、蜂蜜等等,沖泡一杯特調可可飲,療癒又有趣!

👉 分享沖泡搭配技巧,快來調製一杯超好喝的可可飲吧!〈無糖純可可粉怎麼泡?一天吃多少?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又或者有在進行體重控制、控管熱量跟營養攝取的,可以視飲食熱量控制的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喔!

👉 聽說喝可可有助減肥,真的嗎?〈喝可可有助減肥?搭配飲食、運動才有用〉

馬克杯-熱可可

結論

看完了以上分享,決定好要選擇黑巧克力還是可可粉了嗎?小編當然是兩種都選啦!

畢竟有時候精神不好、嘴饞、肚子有點餓,就會想吃點東西,這時候打開冰箱吃個幾片黑巧克力,瞬間覺得開心療癒,而且不怕熱量爆表,或吃進過多添加物造成負擔。

可可粉則是添加沖泡完全無限制:喝牛奶加、喝咖啡加、喝豆漿加,想到就能添加提升風味,沖泡方式非常彈性方便,還能補充營養,一樣喝起來無負擔!

其實不管選哪一種,一定都要選擇無鹼化、無加糖、無添加的天然可可粉,以及無代可可脂、零添加、70%以上的純正黑巧克力,才能達到健康的需求與目的喔!

非常歡迎大家跟小編分享吃黑巧克力或沖泡可可飲的時刻。話不多說,趕快來看看我們推薦的黑巧克力和可可粉吧!

推薦!好田家黑巧克力、天然可可粉,純正零添加、無鹼化、無負擔!

可可粉跟黑巧克力都超值得一次擁有!超滿足、超療癒~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香甜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代可可脂、添加物甜蜜陷阱

心情不好、餐間想吃點心或是女生遇到生理期,總想吃點巧克力療癒一下,但是吃下肚的,究竟是真的巧克力,還是過多的精緻糖和代可可脂呢?

2022 Apr 11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