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鐘-綠色背景跟紅色背景

黑巧克力什麼時候吃?
4個最佳時間點、
5個合適情境超健康

適量攝取黑巧克力對於身體有大有益處,不過黑巧克力什麼時間點吃最好?哪些情境狀態適合吃?

想要享受巧克力帶來的健康好處,除了選擇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之外,什麼時候吃也很重要!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吃黑巧克力的4個最佳時間點!不同時間點吃也會有不同的效果,不怕變胖或造成身體負擔。

除了最佳時間點之外,再分享5個吃黑巧克力的情境時刻,讓大家都能享受黑巧克力帶來的健康好處!

👉 黑巧克力有哪些功效?看這篇就知道!〈吃巧克力可以很健康!黑巧克力7大健康好處〉

4個吃黑巧克力的最佳時間點

1. 餐前 20 ~ 30 分鐘

黑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加上因為可可脂含量高,不會造成血糖波動過大,且會增加飽足感。

餐前食用黑巧克力能幫助增加飽足感,讓我們吃正餐的時候不會因為肚子餓而吃太多喔!

2. 餐後 5 ~ 10 分鐘

餐後吃一片黑巧克力,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此外,相信許多朋友都有個「裝甜點的第二個胃」,總在餐後又吃了不少甜點來療癒自己,事後卻懊悔吃進太多甜點熱量。

只要先吃一片黑巧克力,同樣也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餐後甜點吃太多,反而變胖囉!

開心吃巧克力

3. 下午 3 ~ 4 點

一般來說,午餐跟晚餐之間的時間間隔是最長的,也因為如此,每當下午 3 ~ 4點的時候,總會感到精神疲乏、昏沉疲憊。

尤其是長時間專注上課、上班的學生或上班族,大腦會消耗許多能量,往往會覺得腦袋昏昏沈沈或是肚子餓。

此時補充黑巧克力最合適囉!黑巧克力高膳食纖維,容易有飽足感,可以先緩解飢餓;再加上低加糖,不怕吃進太多空熱量。

此外,黑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可以幫助提振精神,而類黃酮、黃烷醇等多酚類物質,則可以促進代謝循環,讓腦袋休息放鬆一下,不再昏沈疲憊。

4. 運動前30分鐘

黑巧克力含有較高的熱量,且營養價值高。在運動前食用,有助於補充身體能量,避免運動過程因為飢餓導致身體沒有足夠能量進行訓練。

而可可多酚、可可鹼,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提升運動續航力,讓我們擁有更好的運動效率與成效喔!

蘋果-堅果-燕麥-黑巧克力

5個適合吃黑巧克力的情境時刻

除了上述4個適合吃黑巧克力的時間點之外,另外還有5個非特定時間的情境時刻也很適合吃黑巧克力!

可以用來補充身體能量、幫助新陳代謝、療癒疲憊的身心,或是讓飲食控制變得更容易,一同跟大家分享。

1. 起床的時候

剛起床的時候,醒腦開機需要一段時間,不妨先來片黑巧克力吧!

黑巧克力中的可可鹼,以及黃酮醇、黃烷醇等高抗氧化的類黃酮化合物,可以幫助我們提振精神,快速開機!

而豐富的天然可可脂與微量礦物質,也能補充熱量與營養素,讓我們起床後快速提神有活力。

2. 登山或健行的時候

登山或健行是一種長時間且持續性進行的活動,必須維持身體能量、隨時補充熱量,黑巧克力非常適合這個時候吃喔!

黑巧克力富含天然可可脂,是擁有高營養價值的熱量,能為疲憊的身體快速提供能量,也能增加飽足感、緩解飢餓。

除了登山活動之外,黑巧克力方便攜帶、快速食用的優點,也很適合有在進行馬拉松路跑,或公路自行車挑戰的朋友們迅速補充熱量食用。

登山-健行

3. 生酮飲食或飲食控制期間

剛開始進行生酮計畫或是飲食控制的朋友,需要較嚴格的控制飲食,在飲食上的選擇會變得比較少。

有時候會因為突然改變的飲食習慣,導致更加嘴饞想吃零食,往往一不小心就功虧一簣。

這種時候最適合吃黑巧克力了!尤其是85%以上的黑巧克力,是營養師都推薦的生酮飲食期點心最佳選擇喔!

高可可比例的黑巧克力,富含天然可可脂、微量礦物質,且低加糖,是很不錯的熱量與營養攝取來源。

此外,黑巧克力不僅有可可鹼可以提振精神、療癒心情,對抗飲食控制的壞心情;豐富的多酚物質還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淨化體內環境、促進新陳循環。

還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緩解控制飲食的飢餓感,最適合在控制飲食的時候吃了!

👉 選擇黑巧克力,讓你少吃好多糖!來看看巧克力有多少糖:〈巧克力糖份有多少?黑巧克力少吃這些糖!〉

👉 黑巧克力熱量到底有多少?告訴你黑巧克力的健康飲食訣竅!〈黑巧克力熱量有多少?巧克力愈純熱量愈低?〉

4. 忙碌沒時間用餐的時候

身邊有從事醫護相關行業的朋友,或是商場相關的銷售人員、來去匆匆的業務人員嗎?

相信除了上述族群朋友之外,應該還有不少工作需要久站、久坐,或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飲食不規律、營養攝取不均衡?這種時刻也能吃黑巧克力來補充能量喔!

黑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方便攜帶、快速補充的特點,在護理師族群朋友之間非常受歡迎!

而多種微量礦物質,能補充身體機能所需,豐富膳食纖維對於飲食不規律的族群,能維持消化健康。

豐富的可可多酚抗氧化能力高,能淨化體內環境、維持健康;更飽含天然可可脂可以快速補充熱量、促進代謝;可可鹼則能提振精神、療癒疲憊!

5. 情緒低落的時候

心情不好或情緒低落的時候,吃片黑巧克力好好療癒一下吧!

黑巧克力中的「多酚」成份,除了抗氧化之外,也能讓我們感到放鬆愉悅。

因此,如果感到心情煩躁、情緒不佳的時候,吃黑巧克力是自我療癒、解放身心情緒的最佳時刻喔!

藍天-綠樹-好心情-微笑

睡前可以吃黑巧克力嗎?

美國營養師提醒,睡前 4 ~ 6 小時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免得身體來不及代謝。

雖然黑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很低、可可鹼提神效果比較溫和,但因為每個人的耐受度不同,還是有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或是讓原本睡不好的人更加難以入睡。

👉 黑巧克力咖啡因含量很多嗎?來看看吧!〈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此外,我們身體在半夜代謝血糖、處理脂肪的能力比較差,再加上晚上吃東西沒有好好刷牙的話,很容易導致肥胖與蛀牙喔。

黑巧克力一天吃多少?

建議每天吃70%以上的黑巧克力 20g,盡量不要超過 30g。根據「蛋白質組學研究雜誌」2009年發表的研究,如此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同樣也建議每日宜攝取 20g ~ 25g 的黑巧克力,有益身體健康。

此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吃黑巧克力的小撇步!

有許多醫師或營養師都建議,可以將 25g 黑巧克力分成少量多次食用,大家可以參考上述吃黑巧克力的時間點或狀態時刻,對身體更好喔!

巧克力bar-肉桂

結論

吃好不如吃巧,跟大家分享了4個吃黑巧克力的時機點,以及5個情境時刻,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非但可以吃得更加健康,也不用擔心會變胖。

記得選擇70%以上、高可可含量、低加糖的黑巧克力,才不會吃進太多糖分、添加物、代可可脂,造成身體負擔。

👉 我們另外有分享哪些人適合吃黑巧克力,懷孕、小孩、長輩都有,可以一起參考看看喔!〈誰可以吃巧克力?6種人適合、5種族群需忌口!〉

好田家的黑巧克力口味眾多,份量選擇也很貼心!有 20g 原裝單片,也有 5g 輕巧薄片,兩者都有獨立包裝可以選擇。

20g原裝單片黑巧克力,適合健身前,或是進行長時間持續性運動的時候補充食用;5g 輕巧薄片則是適合日常保健,在特定的時間點分次食用,非常方便!

小提醒:20g 原裝單片為獨立包裝,5g 輕巧薄片則有「禮盒獨立包裝」與「經濟包散裝」兩種,大家可視符合需求者選購喔!

推薦!好田家黑巧克力,純正零添加、無負擔!

 

想要減肥的話可以飯前吃,增加飽足感以便控制熱量喔!

好田專欄部落格看更多>
天然可可粉-天然可可飲

可可粉怎麼泡?吃多少?
純可可這樣搭配超好喝!

天然可可粉即是無鹼化可可粉,雖然帶有苦味,但低脂、低熱量,尤其營養價值還非常高!一起來看看天然可可粉要怎麼泡才會好喝吧!

2022 May 06

一杯黑咖啡

咖啡、茶、可可咖啡因比較
如何食用最安心?

咖啡裡的咖啡因榮登三者之冠,但需要通宵熬夜時,濃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可可裡頭的咖啡因超級少,想喝不用擔心睡不著唷!

2022 Mar 08

一杯黑咖啡-巧克力

巧克力咖啡因有多少?
每天吃這些沒問題!

黑巧克力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不是含有咖啡因嗎?巧克力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嗎?吃了會不會睡不著?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2 Mar 25

香甜巧克力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代可可脂、添加物甜蜜陷阱

心情不好、餐間想吃點心或是女生遇到生理期,總想吃點巧克力療癒一下,但是吃下肚的,究竟是真的巧克力,還是過多的精緻糖和代可可脂呢?

2022 Apr 11

一塊黑巧克力

巧克力%數愈高愈好嗎?
跟你想的不一樣!

巧克力包裝上的「%數」,代表著可可膏的總含量,或者是可可固形物加上可可脂的總含量,也就是說,這片巧克力的總重量中,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於可可豆。

2021 Feb 13

數顆可可果實

巧克力是怎麼製成的?
Bean to Bar 五大工序

Bean to Bar巧克力的旅程從可可豆發酵開始,歷經日曬乾燥、烘烤、精磨、注模等步驟。栽種在屏東內埔莊園內,有著繽紛外觀的可可果實,經過發酵、日曬、烘烤,粗碾、精磨、調溫等工序,就會變成我們所熟悉的巧克力囉!

2021 May 07